English

我国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防污演习

粤港澳携手合作 海陆空全面行动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6月5日电我国最大规模、跨地区、全方位的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联合演习今天在珠江口水域举行。演习由交通部海事局承办,深圳海事局、广东海事局、珠海海事局、香港海事处、澳门港务局等单位共同参与。三地共有2架直升机、40多艘船艇参加搜救和防污行动。这是粤、港、澳海上搜救力量首次联合演习。

演习由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担任总指挥。早上8时50分,一艘模拟满载燃料油的3000吨级油轮在深圳内伶仃岛以北海域与一艘货轮发生碰撞后起火,油轮12位船员报警后自救失败,弃船跳海逃生。碰撞导致500吨燃料油溢出污染海面。深圳海事局在接到12395水上救助报警电话后,立即向国家局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报告。交通部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令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广东等地海事部门、深圳海救分中心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和参与救援并通知港澳海事部门前往协作。

25分钟以后,粤港澳三地搜救防污力量陆续到位,直升机和快艇密切配合,很快救起落水船员;两艘救火船只迅速靠近油轮,几支高压水柱同时喷向起火的油轮;十几艘清污船开始布放围油栏控制海面污油,并施放撇油器、吸油材料等设备回收清除污油和监视污油漂移。在三地海陆空搜救、防污力量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密切配合下,12名落水船员全部获救,漏油污染被控制、清理。

整个演习过程历时3个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